跳到主要內容

班級經營與輔導 / 班級經營及課堂管理

班級經營──課堂會遇到的問題及處理方式

對於剛接手一個新的班級,班規的制定非常重要。但對於新生來說,過多繁瑣的規定反而會讓他們無所適從。所以通常我會先制定幾個大方向,如「不可在教室肢體接觸,避免因碰撞發生危險」、「不可說髒話、不可說謊」、「對同學要有包容與愛」……。先把最在意的做好,其他的再慢慢添加新的規定,並在班會上適時的和學生共同討論需要修改或增減的部分。如此一來,學生也會認為這些大方向很明確、容易達成,且讓學生有參與感,既不放任也不專制,進而養成對自己和群體負責的習慣。

以下就幾點在班級內會遇到的問題,說明我的觀點及處理方式;

 

一、生活常規管理方面

(一)學生總是在上課時分心、愛講話、睡覺、無故起立或走動

如果學生會在課堂上分心,除了本身可能注意力無法集中,可能也和老師上課內容是否充實有些關係。所以老師上課前可思考:這個班級的屬性,我應該安排多少比例的內容或活動,讓學生在課堂上是感覺到「忙」、「動」、「樂」,也可以減少分心的機會。

而在課堂中,我也會時常下去走動,讓學生知道我有在關注全場。或者在課堂中可隨時抽問剛才講的內容,保持與學生的互動性,才不會雙方都自己講自己的,或者有打瞌睡的情形。

無故離開座位可能和小時候的習慣較有關係。我問了幾個上課有這樣習慣的學生,他們都表示國小老師都不會特別制止。但這種行為會影響上課秩序,所以還是必須透過時常提醒來矯正。我採取的方式大部分是請他回座位站立反省五分鐘。

(二)學生上課習慣性遲到、遲進

如果是一兩次遲到,口頭勸戒即可。但班上仍有慣性遲到的學生,一定會連繫家長,請他了解原因,並協助叮嚀改善。

首先要分析學生慣性遲到的原因,而這點除了和學生懇談外,家長也必須要溝通。現在學生很多都因為補習,回到家也還要盥洗、吃東西、休息等,往往寫完作業或摸一摸就十一、二點了。對於正在發育的青少年來說,這樣的睡眠時間明顯不足。所以我常建議學生,在學校就可以利用下課時間將簡單的作業完成,或自己斟酌補習的時間安排,才不會本末倒置。

而課堂間的慣性遲進教室,就必須和學生說明清楚學校的規定。在我的課,遲進教室一律都要出示證明,否則會在下課時間請他來辦公室說明。情況嚴重者,則會同生輔組長處理,並了解原因。

(三)學生上課寫其他科作業、看課外書

學生常常因為作業來不及完成,或下節課有考試,就會在課堂上看不是該科課程的書。我的作法是會先請他交來給我,暫時保管,到下課時再還給他。並且在這段時間,留意他的課業是否確實完成,情節嚴重者,會請家長協助。

另外,我認為只要不是腥羶色題材的書,看課外書應該是有益於學生的發展。不過必須和學生約法三章,並喊學生一起討論在對或不對的時間看,有何利弊。如果初犯,就請他收好;再犯,會暫時保管一段時間。

(四)學生作業不交、習慣性遲交、抄作業

訓練學生「今日事、今日畢」是很難但重要的事情。學生的惰性往往超乎我們所想,不過這部分卻還是必須要及早建立。我的作法通常是採取「負增強」,如果作業沒有完成,首先會與學生懇談,了解他無法準時完成作業的原因,並會請他在課間或者是放學後來辦公室完成(會先電聯家長)。情節嚴重者,會約談家長到校,一起了解學生目前所遭遇到的困難,並討論共同的解決方式。

(五)學生與老師之間的衝突與對立

班級難免會有遇到一些「不對盤」的任課老師,這時如何引導學生或和老師溝通就很重要。如果是我自己與任課班產生衝突,我會設法將自己的情緒沉澱下來,不要硬碰硬,對於學生的反應都先不做回應。大人的EQ應該要比學生好,這也同時做一個身教,讓學生知道憤怒、吼叫是無法解決事情的。且如果發生重圖時,能先退一步,給予學生一種尊重的感覺,給他們台階下,之後的溝通也會比較順利。

如果事態嚴重,我可能也會知會導師,並請導師從旁了解班級成員是否對我有何不滿的地方。也可以在班上找幾位信任的學生,請他們表達一下自己對我的想法,之後找機會公開在班上和學生懇談,表示想解決此衝突的積極度。

如果是導師班與任課老師產生衝突,也一樣找機會讓學生表達自己的意見(情緒出口很重要),也找任課老師了解,並將兩方的意見互相傳達,期望能達成共識。

 

二、成績及升學方面──

(一)成績不理想,一直無法提升

家長們把學生送到私校,大部分都希望孩子能的到全方位的照顧。所以除了品德、常規的管理外,成績也是重要的部分。但每個班級的風氣跟屬性都不一樣,所以還是必須仔細觀察學生的性向,並引導他們適性發展。

以我現在的導師班來說,此班的學生普遍讀書動機較弱,但對於活動卻很熱衷。所以各科老師會比較偏向在教學設計上做一些更動,如果能從活動中引發他們的學習風氣,對該科的喜愛度提升後,成績也比較容易推動。在自編講義上的設計,也會視情況增加輔助教材作為鷹架。

在課後也有些同學會組成小團體討論,這時我也會邀請他們,是否可以一起協助成績弱的學生,比方說利用午休時在教室外互相指導。

而有些家長或學生認為「補習至上」,每天都補習,導致學校課業無法兼顧,這也是影響成績的一大因素。此時還是會先和家長溝通,一起了解學生在學習狀況上的狀況,如果補習不是最佳的解決辦法,學校也有提供夜輔、夜自習等搭配進度的拔尖扶弱課程。

對於學習意願低弱、成績無法突破的學生,鼓勵和正增強是很棒的方式。適時的給予具體讚美,並且陪伴他們一起從小目標的完成進階到大目標的實踐,一但建立起對自己的自信心,相信他們在學習的路上也會更加有勇氣克服困難

(二)同儕之間的摩擦

學校是一個小型化的社會,學生們要在這段時間學習和同儕的相處。但因為每個人的環境背景和性格都不一樣,加上在校時間很長,這對於「狂飆期」中的青少年是很大的挑戰,所以許多同儕間的摩擦會由此產生。   

1.小團體之間

男生或女生都可能組成自己的小團體,但在小團體之中,難免還是會有些意見不合或可能產生誤會的時候。而學生在發生事件後,最常利用的管道就是導師、輔導室,他們有時會希望透過老師的居中協調,可以讓事件順利落幕。

接獲學生的求助後,我通常會個別找事主懇談,並且會希望大家一起坐下來,面對面的直接將話說開

。但我不會過度介入,避免讓他們認為我有先入為主的觀念,或者是特意偏袒那些學生。大部分時間只是聽他們說,引導學生將自己的想法都說出來,如果有需要,我也會分享我求學時遇過的相關經驗和心情,提供給他們做參考。

2.排擠、霸凌

以自己的導師班為例,曾經發生過班上較強勢的男學生帶頭欺負女學生。據了解,男學生認為女學生總會私下說他壞話,且看他的神情都很不友善,所以心生憤怒,以止於會在同學面前公然開他玩笑,或者將她桌椅推倒等惡作劇。但女學生的狀況是小時候患有癲癇,導致顏面神經會有些不協調,在加上他個性內向,在班上也獨來獨往,不太敢跟同學接觸。

雖然在剛入學時,就有和學生提過一些和同學相處的原則,及提醒班上有一些有特殊狀況的同學應該要給予適當關懷,但顯然部分同學是沒有聽進去的。所以事件發生後,我的作法是先通報學務處、輔導室,並也聯繫雙方家長一同到校了解狀況。在輔導室的安排下,與生輔組長、雙方家長及學生當面將事件說明清楚,並讓兩方了解這些行為是因不了解對方而產生的誤會,並請男學生和女學生道歉。

之後我也私下與男學生懇談,提出他既然知道自己在班上具有一定的領導能力,應該要協助將同學帶往較好的境界,而不是拉著大家一起鬧事。希望他在這事件後,能夠不要再因自己的判斷錯誤,而誤會、傷害同學。同時他也承諾自己可以協助這位女學生,改善她在班上的人際狀況。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