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競賽參考 / 2022弘文手擲機競賽辦法

弘文中學 2022 手擲機飛行競賽 活動辦法

2022.08.04 修訂

一、  活動主旨:為提昇本校學生創新的能力及對自然科學興趣,將創意思考及飛行原理融入競賽當中,由做中學,訓練學生設計、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期透過競賽的方式,達到推廣科學教育的目的。

二、  承辦單位:教務處設備組、高中部物理科、國中部理化科

三、  參加對象:

高中部─高一各班至少選派5名同學代表班級參加競賽;二、三年級學生自由參加。總參加人數以200人為限,其中除保障高一每班10人參加外,單一班級以不超過20人為原則,其餘以報名先後依序取得參賽資格。

國中部─國二各班至少選派6組同學(每組至多2)代表班級參加競賽;一、三年級學生自由參加,每班最多3組。總參加組數以100組為限,其中除保障國二每班6組參加外,單一班級以不超過20人為原則,其餘以報名先後依序取得參賽資格。

四、  報名方式及時間:即日起至111819為止。

高中部─各班填妥報名表及收齊每人部份材料費50後,繳至物理科張琦皇老師處,並於821日中午12302F辦公室向張琦皇老師領取材料

國中部─各班填妥報名表及收齊每組部份材料費50後,繳至理化科賴玉艷老師處,並於821日中午12302F辦公室向何穆易老師領取材料

五、  競賽時間:1119月7日(星期三)1310 ~ 1500

六、  競賽地點:國中部中庭(參賽同學請於比賽當天1305先至桌球室前報到)

七、  材料說明:飛機製作材料及規格樣式如下
巴爾紗木(1支):厚度
2 mm,長度45 cm,寬度8 cm
巴爾紗木(1支):厚度
5 mm,長度45 cm,寬度8 cm

八、  製作及競賽說明

    1. 利用發給的材料製作飛機各主要部位(包含機翼、機身、水平尾翼及垂直安定面翼等)。材料可不必全部用完,亦不可以增加額外的巴爾紗木,除配重物及黏貼膠、膠帶外不得使用其他材料。

    2. 飛機造型由同學自由創意設計,並於賽前製作完成,不得製作外形如:迴旋標、飛碟、鉛球等飛行器,違者取消資格。

    3. 飛機之翼展須為15公分(含15公分)以上,且飛行器最長部分不可超過45公分,競賽報到時須經裁判丈量,合格後才可參與競賽。競賽期間,飛機須維持規定之規格尺寸,若經維修後,無法達到規定,則無法再參與競賽。

    4. 競賽以「手擲」為發射之唯一方式,不可加裝任何形式之電源、馬達、橡皮筋或螺旋槳等外力,違者取消參賽資格。評分以直線飛行為競賽項目,距離越遠者分數越高。

    5. 競賽過程中可以調整飛行器各部位角度及加減配重等。若需維修,須於規定時間及區域內進行簡易維修,惟不得重新製作飛行器各部位零件,違者取消參賽資格。

    6. 因場地有限,請同學於競賽前自行試飛,比賽當天不可離開比賽場地進行試飛。

    7. 比賽期間若有爭議,可向裁判反應,對於裁判的判決,每位同學皆須服從,不得產生爭執之行為,違者取消比賽資格。

九、  評分說明以手擲方式於發射區進行發射,每位同學皆有2次飛行機會,取其最佳成績,第1輪飛行競賽完畢後,請依順序參加第2輪飛行比賽,不得要求延後或變更順序。得分以裁判之判定為基準,計分方式說明如下
(1) 飛行場地為一長方型區域,利用學校中庭空間規劃競賽場地,並設置一發射區域。(以現場實際劃定為主)
        

(2) 計分方式為從發射區開始飛行距離達開始計算,到達每1區域可得5(以飛機「第一次碰觸」地面點為準,壓線可算到達),若飛行器落點位於兩區間之線上,以較高分數之區間計算,但飛行器必須落在競賽場地之邊界線內(含邊界線上)才算得分。若飛行器碰觸地面點為邊界線外面,則以零分計算。

十、 競賽獎勵:取前3名及佳作若干頒發獎狀以資鼓勵。獲獎的同學可參加校內後續的培訓課程,表現優良者得選派為本校代表隊,參加由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主辦的2023全國手擲機飛行競賽

十一、配合事項:暑期輔導期間,請物理和理化任課教師利用課堂時間講解手擲機中所蘊含的科學原理。

十二、本辦法奉核定後實施,修改時亦同。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